基于卡尔曼滤波的多径估计延迟锁定环算法

摘要: 针对多径估计延迟锁定环(MEDLL-Multipath Estimating Delay Lock Loop)算法所需相关器数量大,并在低信噪比时难以保证多径抑制效果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卡尔曼滤波(KF)的多径估计延迟锁定环算法。该算法首先用KF对相关器输出进行噪声抑制,然后用MEDLL来估计多径信号的幅度、相位和码延迟等参数,通过消除多径信号来得到直达信号。仿真结果表明:当采用41路相关器时,K-MEDLL算法比MEDLL算法的伪码误差减小了0.16chip,这比采用了201路相关器的MEDLL算法的伪码误差还少0.08chip;当信噪比为-30dB时,MEDLL算法的多径误差包络变化剧烈,最大误差为0.48chip,K-MEDLL的多径包络误差比较平缓,最大误差为0.08chip。

关键词: GPS 多径抑制 卡尔曼滤波 多径估计延迟锁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