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移振幅和相位的时—频域统计分析

摘要: 极移的各种周期变化与地球上的许多现象,如地震等,有某种紧密的联系。研究这些周期变化及其成因是相当重要的。利用新的观点来分析这 一经典问题。首先将复小波变换引入极移的研究之中,了解极移的复小波变换及各种周期变化。提出小波变换对数幅相图的概念,并对小波变换的振幅和相位的变化分别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极移的模值以及小波变换的模值都有某种周期的变化。小波变换尺度比较小时,可以描述短周期的变化;小波变换尺度大时可以描述较长周期的变化。

关键词: 小波分析 极移 统计分析 周期变化 时域 振幅 频域 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