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DM技术在BPM短波数据调制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 为了提高BPM短波数据服务性能,一种有效的途径是研究合理的数据调制方式。针对现有BPM短波授时系统的时码发播实验方案存在数据传输率低、易受干扰等问题,在不影响现有系统信号格式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可应用于BPM短波授时系统的高速率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数据调制方式。给出了一种兼容性设计方案,分析了基带OFDM系统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频率分集的OFDM数据调制方式以抵抗短波信道的频率选择性衰落。通过理论分析与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参数设计方案的仿真实验,初步验证了提出的数据调制方式的有效性,同时针对实际工程应用给出了一些有参考价值的结论与建议。

关键词: BPM 数据调制 正交频分复用技术 频率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