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时实验室iGMAS站接收机钟差分析与时延相对校准

摘要: 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接收机时延的稳定性及准确度对基于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跟踪站的授时性能评估、时间传递等具有重要影响。iGMAS永久跟踪站BRCH和测试跟踪站XIA3与XIA5,分别位于两个国际重要守时实验室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NTSC)。以参与UTC国际时间比对的接收机PTBB和NTP1为参考,基于GPS观测数据,采用PPP时间传递的方法,对BRCH,XIA3和XIA53台iGMAS接收机的钟差长期稳定性进行了分析。作为对照,同时分析了并址的PT11,XIA4和XIA6等3台商用授时型接收机。结果表明:①3台iGMAS接收机的时延均具有较好的长期稳定性,不存在大幅度的系统性变化;②BRCH接收机时延300 d稳定度优于0.3 ns,与PT11相当;③XIA3与XIA5接收机时延存在2 ns左右的单天起伏,可通过并址且共天线的XIA4、XIA6进行校准。基于BIPM TAIPPP结果,对BRCH,XIA3和XIA5接收机的总时延进行了相对校准。论文相关结果可为后续基于iGMAS跟踪站的授时监测、时间传递及其他时间频率服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