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时间服务精度为10~50ns,是目前广泛使用和精度较高的时间服务技术之一。现代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时间服务精度和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本文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的亚纳秒级实时时间服务系统。该系统由跟踪网、服务平台、播发平台和用户平台组成。系统工作原理为:以iGMAS作为平台,建立GNSS与UTC(NTSC)的紧密联系,用户通过多种定时模式,实时获得本地时钟与UTC(NTSC)的偏差,从而实现精密时间服务,预期静态时间服务精度达到亚纳秒量级。根据应用场景不同,用户可选择精密单点定位(PPP)定时模式或实时动态定时模式完成时间服务过程。测试表明,用户端采用PPP定时模式或实时动态定时模式,系统均可提供精度优于1ns的时间服务。与GNSS时间服务相比,基于iGMAS的亚纳秒级实时时间服务系统将时间服务精度提高1~2个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