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导航与通信研究室

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了卫星无线电导航业务与射电天文业务的兼容性,以及根据天马65 m射电望远镜对导航卫星干扰信号的响应情况进行了仿真和实测分析.首先介绍了CN频段的卫星导航与射电天文业务的频率划分,接着估算了射电天文观测的灵敏度和干扰电平阈值.主要描述了天线方向图、干扰仿真计算方法和天马65 m射电望远镜的性能优势.另外,本文对干扰测量过程中采用的解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给出测量结果,并且详细分析了仿真和实测的差异.结果表明,天马65 m射电望远镜旁瓣接收导航卫星干扰信号时,天线增加的噪声温度低于系统噪声温度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