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基于V isual Basic编程,设计了卫星精密测定轨中的实时气象采集与对流层延迟估算系统。利用实时采集ZQZ-A型自动气象站的温度、相对湿度、大气压等气象要素,采用Saastamoinen模型进行估算天顶方向对流层静力延迟和湿延迟,同时采用地基双波段微波辐射计测量大气水汽总量和云液态水总量,进而估算更高精度的湿延迟,在其有效时与模型计算的静力延迟相加,得到天顶方向总延迟;无效时采用模型计算的总延迟。最后将其投影到卫星方向得到总延迟。实际应用表明,设计的对流层延迟估算系统人机界面友好,具有易用性,能实时、稳定地为卫星精密测定轨提供服务。

关键词+对流层延迟 自动气象站 Saastamoinen模型 微波辐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