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基于卫星双向时间传递技术,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卫星轨道测定方法——"转发器式卫星轨道测定方法".该方法不但能高精度地测定卫星的轨道而且能给出高精度的时间比对结果,其优点是观测精度高.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的不同组合,形成不同模式的卫星测轨观测方法:测站接收卫星转发自己站发射的信号,这种模式称作自发自收模式;所有测站接收卫星转发的某一个站发射的信号,这种模式称作一发多收模式;所有测站接收经卫星转发的所有站发射的信号,称作多发多收模式.给出了各种模式卫星定轨的严格归算公式及自发自收模式和一发多收模式的实际观测结果.结果表明自发自收模式和一发多收模式有很高的观测精度:测距精度优于1cm,一天观测弧段的定轨观测残差优于9cm.

关键词: 双向卫星时间频率传递 转发器 卫星轨道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