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摘要: 介绍了基于通信卫星的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的原理.该系统首次采用通信卫星转发地面生成的导航信号,从而把通信卫星用作导航星来为用户提供位置、速度和时间信息服务,实现卫星导航定位功能.基于关键技术研究和有关技术的发展,为CAPS设计和建设了一个验证系统,选用位于87.5°E,110.5°E,134°E和142°E处的4颗GEO通信卫星作为验证系统的星座.气压测高作为虚拟星座.结果表明,自主发明的基于通信卫星的转发式卫星定位的原理是正确的,其技术可行,以此组建的卫星定位系统具有投资小、研发周期短、功能全、精度高等优点.作者认为,一个创新的系统正在发展,这可能是未来卫星导航定位发展的一种方向.

关键词: 卫星导航 通信卫星 天文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