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量子频标研究室

摘要: 对脉冲激光抽运、微波分立场共振和自由感应微波辐射或者光吸收检测方案(POP)的铷原子钟进行了理论和实验研究。理论研究表明,POP原子钟,可以消除光频移,有效地减小腔牵引频移,从而有利于提高原子钟的稳定度;且微波脉冲面积为π/2时,微波Ramsey条纹的线宽为传统Ramsey条纹的一半,从而提高了原子品质因数。实验获得了POP铷原子钟的原子自感应微波辐射Ramsey信号和光学Ramsey信号,线宽分别为65 Hz和150 Hz左右;实现了原子钟原理样机的闭环锁定,短期稳定度1.2×10-12-τ1/2(τ=100 s)。

关键词: 脉冲激光抽运 稳定度 光频移 腔牵引频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