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量子频标研究室

摘要: 实验与理论研究了外光注入种子脉冲有效压缩增益开关DFB激光器光谱线宽的注入时间窗口.发现只有在增益开关光脉冲建立之前约100ps的时间窗口内,注入种子脉冲方可以有效压缩增益开关DFB半导体激光器光谱线宽,并且线宽随着注入光强度的增加而减小,可产生低啁啾的近变换极限的超短光脉冲.实验证实,在此时间窗口内注入种子脉冲,增益开关DFB激光器的光谱线宽从0·46nm压缩至0·08nm,时间带宽积从2·46降低至0·70.同时理论研究了增益开关DFB半导体激光器的光谱线宽压缩与种子脉冲的注入时间及强度的关系.

关键词: 半导体激光器 光注入种子 光谱线宽 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