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摘要: 导航卫星原子钟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环境和其他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噪声,导致卫星钟差不规则变化。研究表明钟差是5 种噪声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且有多种模型可以预报钟差,但它们各具特点和适用性,因此可以考虑组合这些模型预测的结果,以提高预报结果的可靠性。讨论了经典权、最优权、神经网络3 种组合方法,并运用IGS 精密卫星钟差数据,以二次多项式和灰色模型预报为基础,计算了组合模型的预报结果。研究表明: 3 种方法都能有效地组合单一模型预报结果,预报精度也大体相当,其中,经典权法最优、最优权法次之、神经网络法稍逊

部门归属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关键词: 钟差 线性 非线性 预报 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