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

摘要: 深入分析了在长波天波传播几何参量的确定和计算中 ,大气折射效应对其产生的影响 .澄清了以往有关工作中在定义天波传播路径距离方面存在的含糊不清的问题 ;首次在选取不同大气折射率分布模型的前提下 ,得到无线电视距、天波传播路径、出射角、入射角等长波天波传播几何参量的计算结果及其对天波传播时延和场强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 ,在确定天波传播几何参量和预测天波传播时延及场强时 ,不能忽视因选取大气折射率分布模型的不同而引入的误差 .

关键词: 长波 天波传播 几何参量 大气折射率分布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