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 本文分析了1830~1983年间太阳黑子数和厄尔尼诺(EL Nino)事件的关系。发现在黑子下降段出现的厄尔尼诺事件最多。而在极大年出现的厄尔尼诺事件最少。用时间叠加方法计算了1940~1983年间厄尔尼诺和地球自转参数的变化情况。得到在太阳黑子下降段的高值年出现的厄尔尼诺强度较大,对地球自转的影响很显著。而在黑子低值年出现的厄尔尼诺强度较小,对地球自转的影响不明显。最后提出了太阳活动对厄尔尼诺有放大作用的观点。

关键词: 厄尔尼诺事件:6823 地球自转速率:4937 太阳活动:4091 下降段:1976 太阳黑子数:1885 放大作用:1172 日长变化:1130 强度:1093 变化情况:739 上升段: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