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正> 我国古代有大量的天文观测记录,仅廿四史天文诸志中就有上万条记录。由于古人深信,天象与社会事件,尤其是与国家兴亡、皇室女危密切相关,因而天象观测很受重视,历代都由皇家天文学家进行,并在历代正史中详细记载,流传至今。由这些记录可见,观测是通宵进行的,几千年连续不断。由于上述原因,中国古代的天文观测、计算和研究具有浓重的神秘色彩。朝廷往往下令严禁民间私习天文,宫廷天文学家也不准与平民自由交往。钦天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关键词: 中国古代天象记录:5994 行星位置:4747 观测记录:2723 天象观测:2501 天文志:2467 皇家天文学家:2329 我国古代:2278 密切相关:2224 天文观测:1791 恒星: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