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 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的方法 ,对等功率谱滤波方法的图像恢复效果进行测定 .原始清晰图像选用以 (0 ,0 )为圆心的台阶式灰度图 ,且台阶灰度值非常接近 .这些清晰图像首先进行系统退化 ,然后加入噪声 (本文选用白噪声 )生成脏图 .图像恢复采用等功率谱滤波器 ,并将信噪比简化为常数k .图像恢复效果的好坏 ,用恢复后图像的信噪比和台阶的陡度 (台阶的下底宽减上底宽 ,单位为像素个数 )来定量测量 ,并结合普通图像的恢复 ,进行定性的视觉观察 .主要测量退化图像的信噪比对图像恢复效果的影响 ,结果是 :当信噪比 >1 5∶1时 ,图像恢复效果较好 ;当信噪比小于该值时 ,图像恢复效果较差 ;当信噪比下降到 5∶1时 ,图像恢复效果极差 ,几乎无法辨认 .其次是系统传递函数H对图像恢复效果的影响 ,也进行了一些讨论 .最后 ,通过对实际的天文图像进行恢复 ,验证了测量过程的合理性和结果的正确性 ,并列举了等功率谱滤波器的一个典型应用 ,即在同态滤波器中使用等功率谱滤波器的传递函数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关键词: 图像恢复 等功率谱滤波器 白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