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 数值模拟在物理建模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本文基于对二维分形布朗运动(fBm)的研究,根据fBm的特征,阐述了用二维fBm函数模拟随机粗糙面的方法。由于很多电磁散射问题与粗糙面的各阶矩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导出了二维随机粗糙面的统计参量与分维(FractalDimension)D的关系。基于对二维fBm的小波分析,提出了在时一频相空间估计分维D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而切实可行,不但适合于粗糙面整体分维的计算,更适合于局部分数维的计算。所有结果均经过了计算机数值模拟检验。

关键词: 二维随机粗糙面 Fbm函数 小波分析 分数维 统计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