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 经典子午环有一系列仪器误差,诸如方位差、水平差、准直差、轴颈差等。在观测结果中,这些误差必须予以有效地扣除,以确保测时测纬的精度。因此,研究这些误差并采取有效的消除方法,对测量仪器来说是尤为必要的。由于陕西天文台中丹子午环的结构与传统子午环有许多不同之处,所以对这些仪器的误差测定和研究中也必然有它自己的特点。关于方位差和旋转轴的误差,陕西天文台子午环课题组有关同事已有专门论文涉及到这一问题。本文重点叙述的是其准直差的测定和研究。从结果可见,水平子午环的准直差有良好的稳定性。

关键词: 仪器误差 水平子午环 准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