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其他题名: Shooting range time system designed with FPGA

关键词: 时间统一系统 时统设备 Irig-b码 可编程逻辑器件 Fpga 集成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长河二号导航系统的时间同步及该系统的快速恢复,并对长河二号导航系统增加授时功能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八十年代,美国研发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具有诸多优点,但是美国政府从未对GPS用户作过任何承诺。作为独立自主的国家来说,拥有自己的、不受他人控制的导航定位和授时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前苏联建立了GLONAS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甚至连美国的盟友-欧共体也在研发自己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我国正在研发自己的二代导航系统。根据我国国情,依靠现有的长河二号和BPL长波信号实现导航定位、授时,可以满足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的需要。长河二号系统是我国八十年代建立的陆基无线电导航系统,由于诸多原因,目前长河二号系统没有授时功能,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为充分发挥长河二号系统的潜在功能,利用长河二号系统实现导航、授时,提高导航精度,增加授时功能,我们提出了一套实施方案:利用北斗一号、BPL长波信号或GPS共视等实现长河二号系统与国际或国家标准时间的溯源,并实现各台链与国家标准时间的精密时间同步,在每个台链的每个台站建立标准时间系统,产生出与历元相关的时钟信号,实现长河二号系统导航、授时。 要实现长河二号导航台链与BPL长波授时台联合导航授时,只需要解决长河二号导航链与BPL长波授时台之间的时间同步和频率校准,并对长河二号导航系统和BPL授时系统的时频分系统、定时器单元进行适当的改动,即可实现长河二号导航台链和BPL长波授时台联合授时导航系统。经实验测试和结果分析表明,此方案是切实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