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

其他题名: Real-time Malfunction Diagnosis and Automatic Alarm for the Time Keeping System at NTSC

关键词: 守时系统 无人值守 故障诊断 分布式监测 报警系统 Cti技术

摘要: NTSC的守时系统无人值守是不久将要实现的既定计划。就目前来说,已有较好的自动化基础,但要真正做到无人值守还有一系列的研究和工作要做,其中要解决的两个关键问题是UTC(NTSC)的同步精度的自动化控制和守时系统故障的全方位、自动化监测与报警。本论文所研究和探讨的主要基于后者。守时系统按其功能和工作的性质可分为主(原子钟、时间传递和比对系统)、辅(温湿度、电压环境监控系统)、外(电源系统)三个子系统。主系统的监测对象多且其故障不易发现,并且由于故障传递和比对的相关性影响使得故障诊断较为复杂。为了解决主系统设备的状态监测,本论文确立了基于解析模型(时间序列的一阶原子钟模型)、专家知识、故障树和信号处理等几种方法综合起来的故障诊断融合方法。该方法的内容包括:原子钟一阶模型的噪声分离方法和故障树的故障分离、故障定位方法。辅系统的监测对象也多,但相对独立,可将系统的监测数据通过LAN自动上传,实现主、辅系统的一体化监测。 为了适应无人值守的要求,守时系统的所有故障报警均采用了电话语音报警。主、辅系统的故障报警采用基于CTI技术的电话语音报警方案;供电系统的故障报警采用断电拨号器与CTI技术相结合的电话语音报警方案。通过对主、辅、外三个子系统故障诊断的研究、报警系统的构建和故障诊断与电话语音报警软件开发,实现了守时系统故障诊断和故障报警的实时性、自动性。经过一段时间的用户确认测试和试运结果验证,故障报警及时、准确、可靠,电话语音报警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均符合设计的总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