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

关键词: Sdh网络 网元时延 测量与仿真 时间传递 位置误差

摘要: 本文对基于SDH的时间传递技术进行了详尽论述,主要部分有4章。第2章介绍了SDH网络,帧结构,信号复用映射过程,SDH自愈网。由于自愈过程中传输路径发生变化,传输时延随之变化。因此需要一种机制,测量传输时延。第3章分析了SDH网络各部分时延,尤其是基本网元的处理时延。基本网元组合可以构成多种类型的SDH设备。基本网元处理差异,决定了组合后的SDH设备有不同的处理时延。另外,网元对不同区域信号的处理复杂程度,对时延的大小和准确度也有影响。因此,首先对在网运行的SDH网络时延进行了测量,得出了初步的结论:SOH部分的时延小于E1支路时延,精度也高于E1支路;然后采用仿真手段,对标称工作速率下和线路工作时钟有偏差时,ADM网元E1支路和SOH的时延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当时钟信号偏离标称值在±30ppm以内时,SOH开销信道的处理时延偏差在1ns左右。第4章从通信网体系入手,分析通信网层次结构与时延的关系。在对SDH网络层次结构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使用SOH中的MSOH来传递时间信号,以减小位置误差对时间不确定性的影响。第5章介绍了数字同步网,时间稳定性参数和漂动对网络的影响。间接说明SDH单向授时精度不会很高。同时提出了一种新的时间传递方法——环回采样法,分析了该方法的误差,制定了采用该方法应该增加的硬件和相关协议。分析结果表明,使用提出的方法可以实现ns量级的授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