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宽带室内定位技术及其干扰分析方法研究

关键词: 超宽带室内定位系统 ; 多频带正交频分复用 ; 窄带干扰 ; 同频干扰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UWB Indoor Positioning Technology and Its Interference Analysis Method

摘要: 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技术作为无线通信领域的新兴技术,以其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功耗小、隐蔽性好和抗多径衰落性能良好等优点,在短距离高速无线个域网、雷达跟踪、精确定位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室内定位方面具有其他通信技术无可比拟的优势。由于UWB占用的频带范围很广,现行的多种通信系统都被其覆盖在内,所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规定UWB在3.1~10.6GHz工作频段内的功率谱密度不能超过-41.25dBm,以使其信号不影响其它无线系统的正常工作。而其它系统如星基或陆基系统的信号,由于在同频带内其传输功率较高,对UWB接收机会产生一定的干扰和影响,给UWB室内定位系统的精确定位带来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