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双向时间频率传递链路的性能评估

关键词: 卫星双向时间频率传递 ; 性能评估 ; 误差分析 ; 校正方法|Abstract ; 卫星导航系统的时间同步精度对定位有决定性的影响 ; 时间同步误差会最终反映为用户的定位偏差。因此 ; 系统时间同步精度是评价卫星导航系统性能的一项关键指标 ; 对这项指标的评定依赖于对系统时间同步精度的测试与评估。站间时间同步技术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时间同步的基础 ; 卫星双向时间频率传递(TWSTFT)的精度可以达到优于1ns ; 是国际上公认精度最高的远程站间时间同步方法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NTSC)是国内最早开展TWSTFT工作的单位 ; 已经建立了多条亚欧 ; 亚太TWSTFT链路 ; 同时也开展了利用C波段进行TWSTFT的相关试验。本文分析了TWSTFT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特点 ; 以国家授时中心建立的亚太 ; 亚欧TWSTFT链路为背景 ; 对TWSTFT系统的体系结构 ; 主要功能 ; 工作模式进行了分析 ; 对链路的性能进行了评估 ; 研究了主要的误差及其校正方法。本文所做的研究工作对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站间时间同步系统建设和测试评估起到了借鉴作用。

摘要: 卫星导航系统的时间同步精度对定位有决定性的影响,时间同步误差会最终反映为用户的定位偏差。因此,系统时间同步精度是评价卫星导航系统性能的一项关键指标,对这项指标的评定依赖于对系统时间同步精度的测试与评估。站间时间同步技术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时间同步的基础,卫星双向时间频率传递(TWSTFT)的精度可以达到优于1ns,是国际上公认精度最高的远程站间时间同步方法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NTSC)是国内最早开展TWSTFT工作的单位,已经建立了多条亚欧、亚太TWSTFT链路,同时也开展了利用C波段进行TWSTFT的相关试验。本文分析了TWSTFT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特点,以国家授时中心建立的亚太、亚欧TWSTFT链路为背景,对TWSTFT系统的体系结构、主要功能、工作模式进行了分析,对链路的性能进行了评估,研究了主要的误差及其校正方法。本文所做的研究工作对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站间时间同步系统建设和测试评估起到了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