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其他摘要: 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基于时间差测量的系统,准确稳定的系统时间是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的保障条件之一。本论文首先分析了各个GNSS系统的系统时间概况,随着GNSS系统的逐渐增多和日益完善,系统间的兼容性以及互操作性将需要一个统一的时间尺度。讨论了GNSS系统时间偏差(以下简称时差)测量原理。在此基础上,给出了GNSS系统时差监测与预报的总休设计方案。一个初步的GNSS系统时差测量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它包括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给出了软件运行界面以及数据平滑处理结果。最后讨论了有待于进一步做的工作。

关键词: Gnss 系统时间偏差 测量 预报|abstract 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基于时间差测量的系统 准确稳定的系统时间是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的保障条件之一。本论文首先分析了各个gnss系统的系统时间概况 随着gnss系统的逐渐增多和日益完善 系统间的兼容性以及互操作性将需要一个统一的时间尺度。讨论了gnss系统时间偏差(以下简称时差)测量原理。在此基础上 给出了gnss系统时差监测与预报的总休设计方案。一个初步的gnss系统时差测量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 它包括硬件部分和软件部分 给出了软件运行界面以及数据平滑处理结果。最后讨论了有待于进一步做的工作。

主办者中国天文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计量与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授时与时间专业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