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摘要: 针对奈奎斯特采样定理对采样率的限制,对高频信号进行精密测量需要花费昂贵成本来得到适合的高采样率问题,本文提出一种欠采样的频率测量算法,即用不符合采样定律的特定低采样率对高频信号进行采集,采用互相关算法对采集所得的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实现了对高频信号的精密测量。试验结果得出;应用该算法采样能得到较逼真的波形,对于5MHz以上的高频信号,频率信息仍能精准的保留。运用该方法测量10MHz的信号,频率测量精度可达10~(-13)量级以上。

部门归属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关键词: 频率测量 奈奎斯特采样定理 采样率 欠采样 互相关|abstract 针对奈奎斯特采样定理对采样率的限制 对高频信号进行精密测量需要花费昂贵成本来得到适合的高采样率问题 本文提出一种欠采样的频率测量算法 即用不符合采样定律的特定低采样率对高频信号进行采集 采用互相关算法对采集所得的数据进行处理 最终实现了对高频信号的精密测量。试验结果得出 应用该算法采样能得到较逼真的波形 对于5mhz以上的高频信号 频率信息仍能精准的保留。运用该方法测量10mhz的信号 频率测量精度可达10~(-13)量级以上。

主办者中国天文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计量与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授时与时间专业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