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

摘要<正>早在六十年代美国地球物理学家Munk等人曾提出了“太阳风可能对地球自转非长期变化有所影响”的假说,嗣后前苏联学者Kalinin博士对太阳风速度与地球自转变化参数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二者的相关系为-0.88。近年来作者和Kose、Djurovic等人分别对太阳风、地磁指数、大气环流和地球自转参数作了谱分析,发现了这些序列有几个共同的周期。而英国学者Jaddy和德国学者Volland先后分别从理论上计算了太阳风作用在地球上的力矩为1015Nm左右,认为这个力矩小于月球的潮汐力矩,难以解释地球自转的变化。

关键词: 地球自转参数 6342 太阳风速度 5162 地磁指数 2488 大气环流 2270 长期变化 2196 变化参数 2191 六十年代 1833 力矩 1818 风作用 1800 统计分析 1494|abstract <正>早在六十年代美国地球物理学家munk等人曾提出了“太阳风可能对地球自转非长期变化有所影响”的假说 嗣后前苏联学者kalinin博士对太阳风速度与地球自转变化参数进行了统计分析 发现二者的相关系为-0.88。近年来作者和kose Djurovic等人分别对太阳风 地磁指数 大气环流和地球自转参数作了谱分析 发现了这些序列有几个共同的周期。而英国学者jaddy和德国学者volland先后分别从理论上计算了太阳风作用在地球上的力矩为1015nm左右 认为这个力矩小于月球的潮汐力矩 难以解释地球自转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