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图书情报编辑部

摘要: 在简单回顾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分析了刊后审读的双重目的,指出刊后审读不仅是管理部门加强对刊物的检查、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措施,而且应该成为具体指导和帮助编辑出版单位认识不足,改进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对科技文稿的极强的专业性给审读工作带去的难度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不断改进审读的方式方法,加强审读方与被审读方的直接沟通的必要性,以及反馈具体审读意见,注重审读实际效果的重要性。最后讨论了慎重操作基于审读的评选活动的问题,认为评选应该建立在完善的评价体系和规范的评价方法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尽量做到客观和公正,从而调动编辑出版人员的积极性,同时避免挫伤部分人员的积极性。

部门归属图书情报编辑部

关键词: 审读 科技期刊 编辑 出版 评价体系|abstract 在简单回顾有关文件的基础上 分析了刊后审读的双重目的 指出刊后审读不仅是管理部门加强对刊物的检查 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措施 而且应该成为具体指导和帮助编辑出版单位认识不足 改进工作 提高业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对科技文稿的极强的专业性给审读工作带去的难度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阐述了不断改进审读的方式方法 加强审读方与被审读方的直接沟通的必要性 以及反馈具体审读意见 注重审读实际效果的重要性。最后讨论了慎重操作基于审读的评选活动的问题 认为评选应该建立在完善的评价体系和规范的评价方法的基础上 这样才能尽量做到客观和公正 从而调动编辑出版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避免挫伤部分人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