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量子频标研究室

关键词: 数字微波 时间传递 微波通讯设备; 部门归属量子频标研究室

英文摘要: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NTSC)承担的中科院大科学工程维护和数字化改造项目“临潼-蒲城微波时间传输系统改造”(2007年1月至2007年12月)适应了时间传递和时间比对技术发展的新要求,建立了一套时间比对、时间传递与科学研究共用的数字化微波系统。 现在使用的模拟微波通讯设备是七十年代产品,设备元器件严重老化,故障率高;模拟微波通讯设备早已淘汰,元器件损坏后也极难配置;微波机发信输出单元所用的行波管,是微波机的关键部件,随着固态化技术的发展,微波设备使用的行波管已被淘汰,无备品更换,现靠退下来的旧行波管进行勉强工作。所有这些都对授时系统的正常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现临潼-蒲城微波通信线路所用频率为2GHz,根据2002年国家对无线电频率划分,现用2GHz频段已作为其他通信业务频段,已不符合无线电使用管理规定。为了确保授时系统的正常运转,同时进一步提高时间传递精度,急需对该微波通信线路进行改造。改造的中心思想是由数字微波通讯设备取代原有的模拟微波通讯设备,满足临潼-蒲城两地时间同步比对对时间信号传递比对数据传输的要求。 本系统运用了最新的数字通信技术,由数字微波通讯设备取代原有的模拟微波通讯设备,拓展功能,提高可靠性;利用卫星双向时间比对伪码扩频技术实现数字微波时间同步比对功能,解决直接利用数字微波调制技术进行高精度时间比对可能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为BPL长波授时系统技术改造提供符合技术指标要求的发播时间同步预报数据;建立蒲城原子钟参加地方和国际原子时计算同步比对链路。 通过数字微波时间传递与比对系统,可以保证我国标准时间与标准频率发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为需要时间同步各行各业(包括民用与军用)提供准确可靠的标准时间。另外,由于数字微波系统采用了SATRA卫星双向比对调制解调设备,所以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卫星双向时间比对与信息传递的模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