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

关键词: 天文文献情报 局域网 计算机网络; 部门归属时频基准研究室

英文摘要: 该成果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通信技术、建立了我国五大天文台及南京天文仪器中心图书馆内部局域网及相互之间的计算机网络互联通讯,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天文文献情报资源共享,并与国际互联网接轨,实现了对外中国天文文献情报资源服务。全网呈星型结构。该网的特点为:对内以Novell4.11为网络平台,实现对内和远程资源服务。对外平台采用微软NT4.0服务器软件构造web服务器实现与因特网互联。为保证安全,避免来自因特网非安全因素对天文网的干扰,对内Novell平台与对因特网NT平台平时仅保持物理连接,在需要时,两网络平台通过工作站建立间接分时逻辑连接、交换数据、更新web信息,确保了国内天文专业领域信息资源安全服务,对外信息交换服务。该网填补了我国天文专业领域信息设施,资源建设服务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