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量子频标研究室

关键词: 量子纠缠 倍频 模清洁器 强度噪声 激光线宽

摘要: 随着原子钟的发展,时间的精度已经超过了传统时间同步技术的精度,时间同步技术因此成为了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的瓶颈。传统时间同步技术的精度受限于散粒噪声极限,近二十年来,基于量子纠缠态的量子时间同步技术发展迅猛,其极限突破了散粒噪声极限,有望把时间同步精度从亚纳秒提高到的亚皮秒量级。不仅如此,量子时间同步技术还有传统时间同步技术无法实现的不可窃听和不受介质影响等性质。因此,量子时间同步作为一种新兴的时间同步技术潜力巨大。在量子时间同步技术中,首先要得到光纤通信波段的高质量量子纠缠光源,时间同步技术需要频率纠缠的连续变量纠缠光源,常用的方法是通过激光和非线性晶体相互作用发生自发参量下转换而产生。光纤激光器线宽窄,功率高,是产生纠缠反关联纠缠光源的理想选择。我们采用1560nm单模光纤激光器,先经过外腔倍频,后经过光学参量振荡腔下转化的方法产生纠缠反关联纠缠光,这种方法转化效率高并且产生的纠缠光源功率大,能为进一步的时间同步原理性验证实验以及时间同步技术的实际应用打下基础。本文工作主要是:通过模清洁器对1560nm单频光纤激光器的强度噪声进行抑制来改善激光质量,并通过自制的平衡零拍探测器进行探测,激光噪声在10MHz处达到散粒噪声极限,但所得到的实验结果和传统的理论模型预测的结果有所偏差,用新的理论解释了偏差的原因,又在模清洁器之前加入声光调制器外反馈抑制了激光的频率噪声,使得激光的线宽从26kHz压窄到16kHz,之后通过非线性晶体(PPKTP)准相位匹配在外腔中谐振倍频,产生67%的780nm倍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