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其他题名: Simulation of MBOC Signal and It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cquisition

关键词: Boc 调制 Mboc调制 捕获 中频信号 Aspect Fpga

摘要: 随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不断发展,导航频段越来越拥挤,为实现频段共用与频谱分离,BOC信号应运而生。MBOC是对多个BOC信号进行复合而得到的一种新的信号调制方式,被应用到GPS L1 C、GALILEO E1 B/C 及BDS B1 C中。MBOC信号自相关存在多峰结构,多相关峰结构使得相关主峰更为尖锐,具备达到更高同步精度的潜能,同时又增加了同步的复杂度。针对MBOC信号多峰特性,对MBOC信号捕获算法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对BOC信号和MBOC信号的功率谱密度、自相关函数进行了研究,总结得到BOC信号和MBOC信号的功率谱密度和自相关函数的特点。分析并比较两种信号所能达到的码跟踪精度; (2) 依据MBOC调制理论,设计并实现了MBOC数字中频信号,并将实现的结果与理论仿真进行比较; (3) 研究了国内外关于MBOC信号新的捕获算法,包括双边带、BPSK-like、副载波消除等算法。但上述算法存在信号能量损耗大,硬件资源要求高等缺点。鉴于此,设计了一种改进的自相关边峰消除技术(ASPeCT),并对ASPeCT捕获算法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很好的解决MBOC信号在捕获时出现的错捕、漏捕、捕获时间长以及占用资源多等问题; (4) 在FPGA上设计实现了基于ASPeCT的MBOC(6,1,1/11)信号捕获,重点研究了载波NCO、降采样处理、扩频码产生、直接折叠型匹配滤波器和信号检测模块。使用产生的MBOC (6,1,1/11)中频模拟信号,对基于ASPeCT的捕获方案进行了测试,验证了捕获系统的可行性和正确性。 对MBOC信号特性及其捕获算法的研究可为导航接收终端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具有重要意义。

部门归属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学科领域The Modulation Methods ; Classic Power Spectral Density And Auto-correlation Function Of Boc And mBoc Signals Are Studied ; And Summariz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ower Spectral Density And Autocorrelation Function Of Mboc Signal. Code Tracking Precision Of The Two Signal. Are Analyzed And compAred.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