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capture and tracking method for satellite Navigation signals on basis of the TDDM modulation

关键词: Tddm-bpsk、tddm-boc、捕获、跟踪

摘要: 卫星导航技术是利用导航卫星系统为地面、海洋、空中和空间用户提供导航定位的技术,目前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需求在不断的发展。由于传统的卫星导航信号普遍使用BPSK调制信号,这就使系统中的军用信号和民用信号相互重叠在一起,造成频段内互相干扰,信号的抗干扰性较低,保密性差。在这些情况下,新一代卫星导航信号的研究就变得尤为迫切。 新的卫星导航信号在能够实现频段共用的前提下,保持良好的抗干扰性能。目前被选择的能够满足以上条件的调制方式为二进制偏移载波(Binary Offset Carrier,BOC)调制信号。为了增加信息的保密性,以及提高信号的捕获跟踪精度,BOC信号以及BPSK信号基础上的时分数据调制(Time Division Data Modulation,TDDM)信号也成为新一代导航信号的选择。而TDDM信号就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本文以基于TDDM调制的TDDM-BPSK信号和TDDM-BOC信号为研究对象,针对新一代卫星导航信号的特性,对捕获、跟踪方法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对于TDDM-BPSK信号,捕获方法在传统FFT循环相关法的基础上,增加了TDDM支路和普通伪码支路的比较,跟踪方法则针对奇偶调制特点对信号进行奇偶拆分来实现。TDDM-BOC信号除了具有TDDM调制特点,还有BOC信号的自相关多峰的特点,所以需要对这两种特点结合考虑,本文使用了三种方法进行捕获研究,改进的FFT循环相关法、主瓣叠加法和分形重构法。跟踪环路中,除了对信号进行奇偶拆分来跟踪,本文还将BOC信号的副载波单独作为一个环路,以去掉副载波对跟踪的影响。从理论上研究了这些方法在TDDM信号同步过程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对此项技术的研究将对今后我国"北斗"导航接收设备的开发提供理论参考,该课题的研究也就具有了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