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RAIM Technology of Multi-GNSS Receiver

关键词: 多模gnss 接收机自主完备性监测 随机搜索 故障检测与识别

摘要: 随着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飞速发展,国际上对多导航系统之间的兼容互操作技术重视度的不断提升,多模导航技术必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当多个系统联合导航时,出现故障卫星的概率增大,对航空安全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与用户安全息息相关的完备性问题的解决显得尤为迫切。接收机自主完备性监测(RAIM)技术是常用完备性监测技术的一种,具有对卫星故障识别反应迅速、自主完成且无需外界干预的优点。因此研究多模GNSS接收机RAIM技术对导航卫星系统的建设和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多模导航技术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但对多模RAIM技术做出系统性研究和分析的却相对较少。因此本文在分析了RAIM技术的原理以及影响其算法性能参数的基础上,提出了多模RAIM算法的实施策略,并从多模与单模卫星导航系统RAIM算法实施中存在的差异入手,建立了多模RAIM算法的通用算法模型,给出了多模RAIM算法的一般流程以及多模导航系统之间数据融合的方法。还将用于单模的传统RAIM算法应用于多模系统,对基于多模的单星故障和双星故障RAIM算法的故障识别过程做了详细的研究分析。 同时,针对传统Snapshot RAIM算法存在的故障识别率较低,且只能识别单星故障或双星故障等弊端,对随机搜索RAIM算法进行了改进。改进的算法打破了传统故障识别算法的研究模式,不但简化了故障识别的流程,降低了算法的复杂度和运算量,而且对单模和多模导航系统均适用,且对故障卫星的个数没有限制,增加了RAIM算法的应用广泛性。 最后,对研究的基于单星故障、双星故障的RAIM算法和改进的随机搜索RAIM算法进行了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无论是单星还是多星故障,多模RAIM算法的故障识别率明显优于单模RAIM算法,并且改进的随机搜索RAIM算法在识别性能上较传统算法有明显提高

部门归属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