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iGMAS监测接收机数据质量分析方法及软件设计

其他题名: The Data Quality Check Methods of iGMAS Monitoring Receive and Software Implementation

关键词: Igmas接收机 质量检测 精密单点定位 双差相对定位

摘要: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日益发展,iGMAS应运而生。iGMAS译为国际全球连续监测评估服务,其服务功能与IGS(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国际GNSS服务)相同,旨在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数据与精密产品。主要区别在于IGS仅提供GPS、GLONASS系统的数据与产品,而iGMAS可提供四系统(GPS、GLONASS、BDS、Galileo)的数据。北斗ICD文档的发布,带动了iGMAS芯片以及接收机的研发。而iGMAS接收机能否提供正常的定位服务,取决于其数据质量。基于以上战略需求,本文承担了几款iGMAS接收机比测的任务,即对实测iGMAS数据进行质量分析,定位解算,判断其是否能满足基本的服务。本文主要针对以下两点做了研究:(1)数据质量分析.数据质量分析包括数据完好性、多路径、周跳。本文研究了周跳探测、多路径计算的方法。对实测的GPS、GLONASS数据使用TEQC软件进行了质量分析,BDS数据使用笔者改进后的BNC软件进行质量分析。(2)定位解算。定位解算包括非差精密单点定位与双差相对定位。本文研究了这两种定位的方法,并对实测数据进行了解算,从内符合精度与外符合精度两方面对结果进行了评估。定位软件使用Bernese 5.0。本文的主要贡献:对开源软件BNC进行了改进,使其可以识别BDS、正确读取BDS数据和广播星历,可计算三频数据,可计算每颗星的多路径值,可计算GEO卫星位置,最终分析BDS的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