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Orbit Observation and Determination Data Service System and Its Pretreatment Method

关键词: 测轨网数据 质量分析 Geo卫星 机动监测

摘要: 随着卫星导航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家授时中心测轨网的国内测轨站产生的大量数据和产品的应用前景也越来越广泛。这些数据和产品,可以为当今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但是,目前为止,测定轨系统还没有专门的数据服务平台,因此,为了实现数据共享,支持科学研究和多学科应用,开发测定轨数据服务系统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测轨网的原始观测数据在产生的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到原始数据的质量,因此,在观测数据使用之前,需要对原始数据的质量进行预处理分析。卫星轨道的精度直接影响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性能,因此,需要对卫星进行精密定轨。GEO卫星由于需要定点保持,所以需要定期进行轨道机动。GEO卫星机动期间和非机动期间的定轨方法是不同。所以,对GEO卫星精密定轨之前,先要对卫星的机动时刻进行监测分析,为转换卫星定轨方法提供依据。本文主要的研究内容是设计了测定轨数据产品服务系统,研究了原始数据质量分析方法,基于原始数据,对GEO轨道机动时刻作了事后分析。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基于LAMP(Linux+Apache+ MySQL+PHP)软件开发平台,设计了测定轨的数据服务系统。该数据服务系统可以将测定轨系统产生的数据和产品及时入库,并通过数据产品发布网站用WEB和FTP两种方式向用户提供高精度数据和产品服务,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2)利用测轨站的原始观测数据,对数据质量进行了分析。首先,介绍了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然后,运用数据质量分析方法,对观测数据有无和观测数据质量情况做了分析,最后,基于分析结果,生成了观测数据质量分析月报。3)研究了GEO卫星轨道机动时刻事后分析方法。介绍了卫星轨道机动及其产生原因,提出了卫星机动时刻的监测方法,最后,利用测定轨系统的原始观测数据对某GEO卫星进行了机动时刻的监测,结果表明:监测出的机动时刻与实际机动时刻的偏差小于1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