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Some Problems in Signal System of the CAPS

关键词: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 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 高精度定位 测距码 频谱 相关函数 噪声精度 抗干扰性能 抗多径性能 群时延

摘要: 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发展方兴未艾的今天,如何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位置服务,即如何实现高精度导航,是包括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在内的各大导航系统所追求的目标,实现高精度导航,对于军事或者民用领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02年,以艾国祥院士为首的中国科学家利用在天文学研究中长期积累的卫星动力学,时间保持、传递和同步,以及信号被动接收和弱信号检测等方面的优势,解决了卫星导航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点,提出了基于通信卫星的转发式导航系统的原理方案--CAPS(Chinese Area Positioning System)。如今历经十多年的发展,该系统的研究人员正在朝着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务的目标而奋斗。为了更进一步提升CAPS系统测距性能,本文从优化信号扩频码的角度入手,针对CAPS系统采用C频段载波,干扰较少,以及卫星转发器频率资源丰富等特点,提出了在CAPS系统中采用码速率为20MHz的扩频码,即超宽频码的构想,本项工作从频谱及相关函数特性、噪声精度、抗干扰性能、抗多径性能、以及群时延等方面对这种新码进行了研究和评估。 研究表明,相比码速率为1.023MHz的GPSC/A码、码速率为10.23MHz的CAPS短精码,超宽频码具有良好的功率谱密度波形以及相关函数波形,更高的抗噪声性能,更好的抗干扰性能,以及更优的抗多径性能。考虑到该码受群时延影响较为严重,本文就其所存在的这一问题--受群时延影响严重,提出了针对性的优化方案

部门归属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