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Clock Recovery and Transport Stream Synchronization Based on Satellite Digital TV Time Servic

关键词: Dvb-s 数字卫星电视授时 Ts码流 码流同步 Pcr时间戳 误码率e

摘要: 本论文主要研究数字卫星电视授时系统发播单元中高精度时钟恢复与码流同步的原理及实现。数字卫星电视授时系统以DVB-S标准数字卫星电视系统作为信号平台,在电视信号中插播授时电文进行授时服务。发播单元通过时钟恢复与码流同步技术,获取高精度PCR时间戳,连同授时系统其它参数一起,编排进授时电文,插播进数字卫星电视信道发送。数字卫星电视码流自身数据速率较低,在认为溯源系统没有误差的情况下,直接利用速率较低的TS码流数据进行时码获取容易产生较大误差,从而使利用时码计算的卫星星历等参数存在较大误差,极端情况甚至出现星历模型选择性错误。数字卫星电视信号链路传播时延同样利用相同计数值PCR到达数字卫星电视定时接收机的前后时差来计算。在此过程中,TS码流的位同步时钟精度越高,测量传播时延过程中引入的误差越小。因此,高精度的时钟恢复与码流同步,能够提高总体授时精度,减少诸多误差,获取高精度PCR时间戳。获取的高精度PCR时间戳作为授时电文的一部分插播进入数字卫星电视信道进行编码调制并发送。授时信息的插入对原有数字电视音视频信号的影响应越小越好。在接收端通过测试误码率等信道参数,研究授时信息的插播对原有数字电视信道的影响。接收端误码率等信道参数的测定与分析等能够有效的减少传播路径时延所造成的误差,提高授时精度。因此,论文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1)对数字卫星电视系统信号体制进行了分析。研究数字卫星电视DVB-S标准下信源信道编码的特点,分析帧结构,研究高精度时间戳获取原理;(2)研究了时钟恢复与码流同步技术。选择GS7025与EP3C16E144I7作为发播单元码流恢复与数据同步芯片,设计数据与时钟接口电路,FPGA软件模块,获取了PCR高精度时间戳;(3)实验测试了授时信息插播编码前后,信噪比、信号质量、误码率等信道参数的变化,论证了授时信息插入前后不会对原数字卫星电视系统信道参数产生干扰。本论文利用GS7025+FPGA芯片的实验平台实现了高精度码流同步与时间戳获取,并讨论了授时电文的插播对原数字电视信道参数的影响。这些问题在本论文中得到分析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