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提出的"转发式卫星轨道测定方法"已成功应用于GEO卫星精密定轨,显著地提高了GEO卫星的定轨精度.基于"转发式卫星轨道测定方法",本文提出一种新的转发式观测模式——"转发式站间差分"观测模式,该模式是对已有转发式观测模式的拓展,原则上,本观测模式是一种类VLBI测角观测,主要是对卫星轨道的横向约束.介绍了"转发式站间差分"观测模式的工作原理,用转发式测距数据和转发式差分数据进行联合定轨,并对不同观测弧段的测距数据单独定轨预报和测距与差分数据联合定轨预报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联合定轨的预报轨道精度优于单独使用测距数据的预报轨道精度,显然,由于"转发式站间差分"模式对卫星轨道横向约束的特性,有效地改善了转发式测距与差分数据联合定轨的轨道预报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