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 xpnav1卫星首批公开数据中光子能量对计时精度影响的统计分析

摘要: 针对XPNAV-1卫星发布的首批35组Crab脉冲星数据,将探测器记录的光子按照光子数比例与光子能量分组,并分别得到了相应的积分脉冲轮廓。利用离散傅里叶变换法将各组的积分脉冲星轮廓与标准脉冲轮廓进行相关计算,得到了各组光子各次观测的脉冲到达时刻(TOA)及其测量精度σ_(TOA), 结合Jodrell Bank给出的Crab脉冲星星历和JPL发布的DE200历表进一步获得了拟合前计时残差。通过比较各组标准脉冲轮廓的形状特征、计时残差、σ_(TOA)等统计特征,分析光子能量对脉冲星计时精度的影响。分析结果可供XPNAV-1卫星今后的观测方案以及后续卫星的设计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