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摘要: 针对不同环境因素对重力影响,采用经典的负荷理论,计算了陕西地区大气、陆地水储量以及非潮汐海水变化等环境负荷引起的重力效应并与西安地震台连续重力数据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西安台重力残差季节性信号中,全球和局部的大气负荷效应占主要成分,其对周年振幅贡献达79%,其次是陆地水负荷效应,其对周年振幅的贡献为20%,而非潮汐海水负荷效应非常小,其贡献不足1%。此外,陕西地区陆地水负荷重力效应呈现明显的分区特征,并且由于采用的陆地水同化模型GLDAS没有考虑台站附近地下水的实际影响,导致综合模拟结果与PET重力仪实际观测结果存在约50d的时间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