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导航与通信研究室

摘要: 在高精度GNSS应用中,载波相位观测值中出现周跳问题直接影响到整周模糊度的解算及最终定位精度,针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代卫星密集发射的现状,该文提出一种联合采用码伪距与相位伪距组合、MW组合和电离层残差组合进行北斗三号卫星双频数据周跳探测和修复的算法。该算法可以发挥单个组合优势有效进行周跳探测且能避免各自的探测盲区,联合3种组合观测量进行周跳值求解时,计算方法简单,可以直接取整得到周跳值。通过对北斗三号卫星双频实测数据的处理分析,验证了该算法能够准确地探测出所有周跳,并能够有效修复。

关键词: BeiDou-3 satellites combination of the carrier-phase and pseudorange MW combination ionosphere residuals combination detection and repair 北斗三号卫星 码伪距与相位伪距组合 MW组合 电离层残差组合 探测与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