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从理论上阐明了转发式站间差分数据作为测角观测数据对卫星轨道横向的约束作用,并综合利用转发式测轨系统对鑫诺1号卫星的自发自收测距数据和站间差分数据进行了联合定轨试验.结果表明两种数据联合定轨轨道重叠弧段的位置误差小于测距数据单独定轨轨道重叠弧段的位置误差;测距数据和站间差分数据联合定轨预报5.5天的残差为3.1762m,优于测距数据单独定轨预报同样弧段的残差3.5380m.试验从轨道重叠弧段和长弧预报均证明了转发式站间差分数据对卫星轨道的横向约束能力,以及对提高定轨精度和预报精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