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

摘要: 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观测技术具有很高的角分辨率、位置分辨率和时延分辨率,广泛用于航天、天体测量、大地测量、行星科学、卫星导航乃至基础物理等诸多领域。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建立了我国第一套测地型宽带VLBI网,观测基线长度4 000 km,并具备对射电源和卫星的宽、窄带观测能力,能够自主开展地球自转参数(EOP)测定和VLBI卫星跟踪观测研究。研究了卫星共视角和卫星高度及基线长度的关系,在VLBI系统在卫星共视方面针对MEO(medium earth orbit),IGSO(inclined geosynchronous orbit)可观测时段进行了研究,对导航卫星,特别是北斗卫星系统的VLBI观测作了可行性进行分析,为宽带VLBI观测系统观测北斗导航卫星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