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量子频标研究室

摘要: 原子气泡工作温度以不同的方式影响POP铷原子钟短期稳定度和长期稳定度,短期稳定度最优工作温度点与长期稳定度最优工作温度点越接近,原子钟稳定度越好。基于POP铷原子钟建立了温度-碰撞频移曲线测量系统,以微波探测法为例,介绍了一种高效简便的零温度系数点测量方法,测量了几种不同比例氮气和氩气的缓冲气体组合的原子气泡零温度系数点,给出了满足POP原子钟10~(-15)长期Allan方差所需的控温精度,并分析了设计值与实验拐点位置差别的原因。最后,分析POP Ramsey信号大小随温度的变化曲线,找到了符合短期稳定度的最优工作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