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

摘要: 脉冲星计时模型参数的精确测定是脉冲星计时应用的基础.脉冲星计时模型包含几何的、物理的、轨道的等各种效应.我们主要分析了一些位置、自行、视差等几何效应的误差以及双星轨道模型误差引起的计时残差.本文将地球公转视为椭圆轨道,在黄道坐标系里得到了一般性的结论.基于此,我们给出了估计这些模型参数理论测量精度的解析表达式,得到了一些模型参数测量精度对黄纬的依赖关系.尤其是对于视差测量精度的估计,得到了与以前的工作显著不同的结果,这对于实际观测中脉冲星的选择具有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