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

摘要: 氢钟因其良好的低噪声特性,被广泛应用于高精度时间/频率测量和比对.对于物理信号噪声特性要求较高的时间实验室,氢钟已经成为守时钟组不可或缺的频率源.然而由于物理结构和工作方式等多方面的原因,氢钟具有明显的频率漂移特性,此外氢钟的价格较铯钟更为昂贵,因此氢钟的数量成为守时钟组配置中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氢钟在守时钟组配置中的必要性,然后通过建立守时钟组优化配置数学模型,利用多个时间实验室的原子钟数据资料,采用统计学的方法,提出守时钟组的多种配置方式.并通过分析比较不同配置方式下的守时钟组性能,提出稳定度一定的条件下,中小型时间实验室的守时钟组最优配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