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

摘要: 从1973年起国际权度局(BIPM)一直采用ALGOS算法计算自由原子时EAL.为了适应原子钟和比对链路性能的提升,BIPM时间部对EAL的计算方法做了多次修改,其中针对算法中的加权方法改进的次数最多,最近一次BIPM对EAL算法的修改是2014年,旨在降低铯钟在EAL计算中过高的权重,从而平衡氢、铯两类原子钟在EAL计算时的贡献.通过分析2014版新算法启用前后EAL计算中原子钟的权重分布情况,发现该算法中氢钟对EAL的贡献明显提高,但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在算法修改之后的所有时间段内,氢钟权重出现持续增加趋势;二是落在不同权值区间内钟数量、钟类型的分布状况不合理.针对这些不足,综合2001版和2014版EAL算法中原子钟的权重分布状况,对经典加权算法中权重的确定原则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