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摘要: 在时频基准驱动的系统中,为了获得不间断,且频率相位连续的频率信号,需要建立原子钟组,通过冗余备份的方式来产生系统参考频率信号。如何综合利用多台原子钟是现在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在分析原子钟关键指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台原子钟频率、相位的性能并行比较的数字测量方法,研究了利用比对结果获得相位连续、频率稳定的系统参考频率的方法。最后根据该方法研制了原理样机,样机的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用于铯或氢原子钟等高性能原子钟组在线实时监测的能力。

部门归属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关键词: 原子钟组 性能监测 相位连续|abstract 在时频基准驱动的系统中 为了获得不间断 且频率相位连续的频率信号 需要建立原子钟组 通过冗余备份的方式来产生系统参考频率信号。如何综合利用多台原子钟是现在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本文在分析原子钟关键指标的基础上 提出了多台原子钟频率 相位的性能并行比较的数字测量方法 研究了利用比对结果获得相位连续 频率稳定的系统参考频率的方法。最后根据该方法研制了原理样机 样机的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用于铯或氢原子钟等高性能原子钟组在线实时监测的能力。

主办者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