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子钟组性能监测方法研究

关键词: 原子钟组 ; 性能监测 ; 相位连续|Abstract ; 在时频基准驱动的系统中 ; 为了获得不间断 ; 且频率相位连续的频率信号 ; 需要建立原子钟组 ; 通过冗余备份的方式来产生系统参考频率信号。如何综合利用多台原子钟是现在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 本文在分析原子钟关键指标的基础上 ; 提出了多台原子钟频率 ; 相位的性能并行比较的数字测量方法 ; 研究了利用比对结果获得相位连续 ; 频率稳定的系统参考频率的方法。最后根据该方法研制了原理样机 ; 样机的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用于铯或氢原子钟等高性能原子钟组在线实时监测的能力。

摘要: 在时频基准驱动的系统中,为了获得不间断,且频率相位连续的频率信号,需要建立原子钟组,通过冗余备份的方式来产生系统参考频率信号。如何综合利用多台原子钟是现在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在分析原子钟关键指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台原子钟频率、相位的性能并行比较的数字测量方法,研究了利用比对结果获得相位连续、频率稳定的系统参考频率的方法。最后根据该方法研制了原理样机,样机的试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用于铯或氢原子钟等高性能原子钟组在线实时监测的能力。